科协与社科联,旧
+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多项活动精彩亮相科普周

2012年06月19日 00:00 admin 点击:[]

    每年5月的第2周为全国科技活动周,按照重庆市的统一部署,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携手建设创新型城市---走近科学、体验科技,走进民众、普惠民生”,我校图书馆科普基地积极参与,借助学校专业优势,努力营造深厚的科普氛围,在校内外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科普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积极参加重庆市科普周开幕式——5月19日,市科普周开幕式在巴国城举行,我校组织了近60名科普志愿者前往,带去了心理咨询、文博咨询、科普互动实验、血型血压测量等多个经典项目,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关注。其中,“环保手工肥皂”制作通过皂化原理将地沟油转化成彩色肥皂,实验贴近社会热点,成为本了次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重庆商报、重庆晨报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人民网、大渝网、华龙网、重庆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
    参与沙区科普宣传活动——5月20日,沙坪坝区“群团笔电企业行”科普活动走进西永微电园区富士康企业,我校派出80多名科普志愿者参加了当天的宣传活动,志愿者不仅为活动现场带去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还带去了昆虫标本、经典心理学图片、常见植物介绍等,并现场为富士康员工和周围市民开展动植物知识介绍和心理测试。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明会,市科协副主席甘联君及沙坪坝区委副书记赖明才等充分肯定志了愿者的优秀表现,并鼓励同学们要热情参加社会实践,让大学文明更好服务地方企业。
    举办系列科普讲座——科普周期间,三春湖讲坛根据活动主题面向校内和周边社区居民举行了4场科普现场讲座,四川大学教授徐道义和英国利兹大学特聘研究员张汉马分别做了题为“人生理想与数学问题”和“植物学与人类面临的挑战”的讲座,我校化学学院何代平教授、音乐学院徐赤副院长分别做了题为“化学与时尚”和“建国17年电影评说”的讲座,讲座多角度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方法,提升了听众科学素质。
    举办“世界真奇妙”幼儿科普活动——幼儿是科普活动的重要对象,5月20日上午,图书馆二楼周末故事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大餐。活动由两个绘本、两个故事、一个儿童剧和两个科普游戏活动共同构成。故事会以孩子们熟知的小鸡、鸽子、青蛙以及各种水果作为故事和游戏的主要内容,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形式多样、动静结合的讲述方式又使得孩子们如身临其境一般,真切的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此次活动在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培养了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
    举办首届读书节大型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校园读书的风气,增强大学生的文化底蕴,我校首届读书节于4月9日隆重开幕,科普周期间,读书节缓缓落下帷幕。本届读书节历时一个多月,除开幕式、游园会、漂书、摄影、征文等10余项精心设计的活动外,还邀请校长周泽扬、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政治学院孔毅教授作了专场讲座,与大学生畅谈读书与人生、读书与成才,活动得到了大学生的热情参与。本届读书节的成功举办,对师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营造读书氛围、传播读书文化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科普周期间,图书馆坚持对社会开放,接待社会人士到图书馆参观学习;5月18日,历史与社会学院举行博物馆日专题活动,接待参观人数600余人;5月24日下午,科普协会的科普志愿者前往陈家桥桥北社区,开展了便民科普活动,通过实验、讲解并举的方式向市民们介绍了“叶脉花艺制作”和“回收油做肥皂”两个实验。实验贴近市民生活,利用简单的科学原理达到变废为宝的目的。5月25日,朋辈心理咨询团在大学城图书馆广场举行了心理咨询科普活动,为同学们准备了心理学图片展览及解释、心理知识有奖问答、压力疏解小游戏、心理学常识小宝典发放等活动;5月25日,地理与旅游学院在老校区一教楼前举行植物知识科普宣传活动,为大学生及过往市民普及植物基本知识和有毒植物识别,发放科普小手册300多份。
    据悉,本次活动得到了校科协、社科联老师的亲自指导,得到了宣传部、团委、化学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政治学院以及相关学生社团的大力支持。
 
 
 
 
                                                                  社科联、科协
                                                                  2012年5月21日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