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重庆市创新争先奖推荐公示材料

2019年04月26日 15:32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重庆市创新争先奖推荐公示材料

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周健,男,汉族,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现为重庆高校无机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2014年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重庆自然科学项目3项(其中重点1项)和重庆留创计划创新类重点项目1项,其间获得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及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已公示)。2017年获得重庆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一完成人)。近5年来,《J. Am. Chem. Soc.》(IF = 14.357)、《Coord. Chem. Rev.》(IF = 14.499)、《Chem. Commun.》(IF = 6.290)、《Inorg. Chem.》(IF = 4.700)、《Dalton Trans.》(IF =4.099)等国际SCI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8篇(均为通讯或第一作者),申请中国发明专利6项目,其中授权专利3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已在半导体器件、光催化、发光器件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该类晶态材料的制备方法都是由传统高温固相惰性条件下制得,需要绝对无水无氧系统,合成温度高、耗能大、尾气对环境污染严重,产物含有杂质,很难生长出表面光亮无缺限的晶态材料等缺点,严重限制了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候选人采用低温溶剂热法成功地合成了系列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系统地研究了产物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为商业化生产提供技术指导。代表性成果如下:

1、开创了低温合成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的新方法。首次合成过渡金属配阳离子和稀散金属硫属阴离子共价键合型的晶态半导体材料,通过不同金属离子配位组装和有机成分的杂化,使目标材料的能隙位于太阳能可见光范围内,有利于该类材料对可见光的吸收,增强它们对废水中有机染料光催化降解的效果,为处理废水提供新方法;首次合成手性硒代锡酸锰晶态材料,该材料具有手性和半导体性能,这样拓宽了晶态材料的应用范围。

2、率先将其它稀散金属元素引入主族金属硫属化合物低温溶剂热体系中,获得异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首次发现亲硫性不同的稀散杂原子在低热溶剂热条件下能共存于同一骨架中,它们的能隙随着其中一种稀散金属原子的含量不同,变得可调,为研发具有特定能隙的晶态半导体器件提供理论依据。

3、首次低温合成多功能稀土-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首次发现在碱性溶剂热条件下硬酸稀土离子和软碱硫属离子能共价键合,证实了软碱离子和硬酸离子在特定条件下亦能结合。虽然申请人对稀土-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的低温溶剂热合成及性能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但该类初步成果为配位化学提供新的理论知识,进一步推动该学科的发展。

候选人在稀散金属硫属化合物晶态材料的溶剂热合成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具有相当高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候选人曾受邀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oord. Chem. Rev.》(2016, 315, 112-134,TOP 5%)上发表综述文章。该期刊主要向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学研究者约稿,标志着候选人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重庆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新型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创新团队,该团队研究方向着眼于材料科学领域,主要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团队在过去三年共获得省部级奖项4项,其中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竞赛奖7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新增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重庆市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开发出新材料体系3种,设计制备出新产品5套,已推广应用3000余套。

代表性成果有:

1、开发出了一种具有可调控温区的钆钴基非晶态磁制冷复合材料,可实现跨冰点磁熵变,有望用于高效、低能耗的磁制冷系统。

2、利用激光系统开发了一种癌症早期诊断的新方法——随机激光光谱识别生物组织癌变状态。

3、研制的蓝光激光器,获得中国高校科技成果创新奖,受到新华社报道,最大特点就是比现有市场产品成本低20%到50%,在复原自然界色彩上优势显著,色域广、饱和度更高。

4、成功研发出智能化太阳能宽谱LED杀虫灯、宽光谱LED光源、智能化光伏电源。和企业合作进行市场开发,累计推广应用3000多台套。

公示期:2019年4月26日至2019年5月5日。任何单位或个人对推荐个人或团队持有异议的,应当在公示时间内以真实身份书面向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和有效联系方式。

特此公示

联系人:李秉祥

联系电话:023 65910078

邮箱:503540047@qq.com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