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关于“重庆市国土房管科技工作会”

2007年03月17日 00:00 admin 点击:[]

关于“重庆市国土房管科技工作会”

        市国土房管局于3月16日下午在雾都宾馆长楼会议室召开了“重庆市国土房管科技工作会”,我校科研处罗仕伟、万伦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关于“十五”科技成果奖31项,表彰了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十五”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会议印发了 《重庆市国土房管科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化“十一五”规划》的通知和《规划》的全文,并作了重要的说明。
    《重庆市国土房管科技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为重庆市国土房管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实现国土房管事业安全发展,清洁发展,集约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以较少资源消耗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该《规划》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
    1. 研究国土房管综合管理理论,政策和方法。
    2. 加强国土房管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尽快实现信息社会化服务目标。
    3. 加强国土房管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4. 加强国土资源科技平台的建设
    5. 加强国土资源科技管理和合理利用研究
    6. 加强地质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研究,促进资源开发利用和地质环境协调发展
    7.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推动科技普及
    8. 加强高水平科技带头人的培养,全面提升科技队伍素质
    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科技资源的实际,在“市国土房管科技事业的发展”中可重点关注并参与研究的工程项目有:
    〈一〉地质环境类
    1. 关于都市圈、渝西经济走廊、三峡库区重点经济区城乡地学信息管理系统及其技术、方法体系的研究项目
    2. 关于区域水循环、水污染机理和地质遗迹资源保护利用研究项目
    3. 基于3S技术以及伽俐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地质灾害调查主流程采集、传输自动化技术方法的项目研究
    〈二〉矿产资源类
    1. 关于区域性的关键地质问题、矿物、岩石学以及只要矿区带的系统研究项目
    2. 关于矿产资源提高开发回采率等高效利用技术体系研究和新型矿产材料的研究项目
    3.基于3S技术以及伽俐略、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用于矿产资源调查、勘察、储量、规划矿权设置、开发利用、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等管理信息体系的研究项目
    〈三〉信息技术类
    1. 关于信息化标准体系的研究项目,制定国土房管信息的数据标准、交换标准、以及数据生产、采集、共享等的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
    2. 关于数据库建设和升级改造关联技术研究项目
    3. 开发网络环境下分布式多源异构空间数据组织、管理、存储与集成技术,建立数据交换基础平台和多级数据同步更新平台

    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信息化是指信息技术在本行业推广应用为主导,金土工程和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信息网络交换体系为基础,信息人才为依托,行业性政策、法规、标准为保障的综合体系,也是提高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监管能力,促进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方式转变的主要途径和依据。以“金土工程”和行业数据中心两项重点工程为依托,建立规范、科学、高效的网络化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模式。具体包括:1.构建行业信息交流系统。2.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管理信息化。3.加强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调查评价的信息化。4.实现国土房管社会服务的信息化。5.实现标准和制度的体系化。6.加大信息技术普及和人才培养。
    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科技资源的实际,可重点关注并参与研究的项目有:
    一、地质灾害监测与应急指挥系统
针对我市地质灾害隐患多,灾害频发,损失严重,开发活动引发地质灾害日益增多的现状,建设全市地质环境数据库,地质灾害空间数据库,地质灾害事件数据库,基础地质数据库,气象数据库等5个方面数据库和地质环境管理系统,地质灾害监测,地质灾害事件管理,地质灾害远程会商,地质灾害应急指挥等5个业务应用系统的研究项目。
    二、国土资源综合统计与决策支持系统
综合利用金土工程所建立的大量的基础数据库,通过建立国土资源综合统计分析系统和区域建设用地可供性分析系统等相关决策系统,实现对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和宏观经济调控的数据支持的研究项目。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