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李禹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

2018年12月29日 15:23  点击:[]

                           李禹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 

李禹阶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秦汉时期的国家建构、民族认同与社会整合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杨新民教授、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本次开题报告会评议组专家,我校科研处、历史与社会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出席开题报告会。

杨新民副校长致欢迎词,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现状,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课题组开展对秦汉时期的国家建构、民族认同与社会整合研究,相信课题组在国家社科规划办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专家组的指导下,一定能够高水平完成项目研究任务。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杨清明教授对课题的申报成功及开题评审会的举行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希望课题成果将来能够纳入国家智库,为国家及地方相关工作提供历史借鉴和理论指导。

李禹阶教授从总论、研究思路、研究框架、子课题的思考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全面详实的汇报。该项目研究以秦汉时期国家、民族、社会的整合、认同、调控的互塑、互动关系为切入点,阐释三者间的对立统一关系,论证秦汉国家的政体构建、运作机制演变、国家与地方社会的关系、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的内在同一性,从而拓宽秦汉史学科的研究空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学说与民族研究提供重要的历史镜鉴。

参加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评议组组长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另外五位专家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李均明研究员、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馆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杨振红教授和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黎小龙教授。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引领学术前沿,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必将极大拓宽秦汉史乃至中国史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并且建议项目团队进一步拓展研究视野,深入挖掘新出文献材料,争取把宏观理论和微观材料进一步融合、升华,把我国秦汉史、国家学说、民族理论研究推进到新的阶段。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