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学为何?——美育为何?

2009年06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美学为何?——美育为何?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美的感受越来越缺乏,对美的了解也越来越少,到底美学是什么?同时又是为了什么?5月14日晚7:00,特邀重庆美育学研究所所长、重庆师范大学文新学院教授黄良作题为《美学为何?——美育为何?》的知识讲座,黄良教授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好的回答。本次三春湖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社科联、图书馆、科研处联合主办,图书馆馆长洪全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黄良教授首先给同学们解释了讲座的主题的两重性,包含了美学是什么和美学为了什么,同时他指出美育是美学的一部分,对美学有很重要的影响。黄良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学的产生和发展,是与科学完全不同的一门学科,并比较了它们之间的不同:美学是直觉、感性状态,而科学是研究、认知、求真。而科学的发展、科学手段对感官的替代也使得人们美感的缺失。然后,黄良教授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美育,以及美育与德育之间的区别。黄良教授在讲解的过程中用丰富的例子来增强同学们的对美学和美育的理解。黄良教授用了一半的时间来给同学们提问,黄良教授详细的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育人、怎么培养美感、真善美是否属于一个层面等问题。同学们问题不断,直到讲座结束仍有许多同学要求提问,本次讲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