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全国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2012年06月19日 00:00 admin 点击:[]

   2011年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编辑部、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樊伟副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评论》副主编胡明研究员,重庆市文联名誉主席、重庆市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吕进教授等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重庆市社科规划评奖办傅剑秋主任应邀在会上做了“繁荣社会科学事业,大力资助社科研究”的发言。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全之教授主持。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出版单位的正式代表60多人,还有重庆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重庆高校数十名青年教师、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研讨会历时二天,主要学术活动包括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中,专家学者们围绕“当代文化语境下的区域文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理论建设”、“区域文学史的研究与写作”等议题,畅所欲言,既从宏观上探讨了区域文化与文学的相关理论,回顾、反思了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已经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展望了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又从区域的视角对中国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的文学特别是中国现当代的区域文学进行了独到而深入的个案研究。
   据悉,“区域文化与文学”是近年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长期致力于包括抗战时期大后方文学在内的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陆续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曾与《文学评论》编辑部分别于2002年4月、2009年11月成功主办了两届全国“区域文化与文学”研讨会,在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为了推动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的深入进行,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还于2009年11月正式成立其下属的专业学术团体“区域文学委员会”。鉴于重庆师范大学在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该委员会挂靠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
   全国第三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进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的发展和繁荣,也为进一步深化中国文学甚至中国文化研究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术生长点。
                                                              重庆师范大学社科联
                                                                  2011.12.13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