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周炳琨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07年10月31日 00:00 admin 点击:[]

周炳琨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071030下午,周炳琨院士在我校二会议室作了题为《光电子技术的创新发展与应用》的报告。光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重庆市光学学会、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部分老师、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肖建教授主持。

周炳琨院士是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美国光学学会(OSA)会士,美国光学学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美国IEEELEOSSPIE学会会员。周炳琨院士1984年在国际上首先研制出"LD泵浦固体激光器",实现了当时世界上效率最高,线宽最窄,频率最稳定的固体激光器;他发明了"单片微型YAG环形激光器"90年又研制出"LD泵浦NYAB自倍频激光器";开创了固体激光新领域。在国内周炳琨院士首先开展了"晶体纤维生长与晶体光纤器件研究",开辟了光电子技术新方向和晶体材料生长新方法。他现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激光物理和器件,半导体激光及其应用,半导体激光泵浦固体激光器,高性能光纤放大器与激光器,波分复用光网络及光开关与交换。

周炳琨院士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要求我们在科研工作中也应以国家需求或市场为导向,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发挥自主创新的能力。周院士重点从激光、光纤通信与信息光电子技术、互联网三个发展阶段讲解了光电子技术的创新研发对IT产业发展应用的推动作用。紧接着又简单介绍了激光的信息应用、能量应用、科学应用和可能应用。最后指出激光技术的未来发展充满着巨大的机遇,挑战和创新空间,培养创新型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保证。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