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讲《史记》导读

2018年12月14日 15:17  点击:[]

                          中国人民大学孙家洲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讲《史记》导读

11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家洲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为师生们做了题为“《史记》导读”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集贤楼312室举行,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孙家洲教授以王鸿泰和曾国藩的读史之论为切入点,指出《史记》是需要细嚼慢咽,慢慢消化的书。他通过对逯耀东先生《雪人已融——给周梁楷、黄清连的信》的解读,阐述了读史的“道”和“术”,强调史学家不能因为政治主张而评断是非,而是要坚持自己的史学立场。同时,他认为读《史记》应当带着感情甚至是激情去读,力求做到掩卷而思,废书而叹的境界。为了让同学们对《史记》有更透彻的理解,他还介绍了《史记》“实录”与批判精神、寓论断于序事、褒贬千古、以人为中心,突出个性与传奇色彩这五个鲜明的特点。

孙家洲教授的讲解言谈风趣,见解独到,将原本枯燥的学术问题生动化,循循善诱,引人入胜,不时博得大家的阵阵掌声。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意识到历史对人生有垂鉴、启示的作用,更坚定了大家励志做一个有情怀的历史人的信念。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