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张震教授应邀为我校作法治教育讲座

2018年12月14日 15:23  点击:[]

                                     西南政法大学张震教授应邀为我校作法治教育讲座

11月22日晚,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早稻田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宪法研究会理事、重庆市宪法宣讲团专家张震教授在我校三春湖陈性初学术报告厅开展了题为“宪法迈进新时代”的法治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发展规划处、党委政策研究室主办,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胡芳主持,全校一百余名科级干部及七十余名师生共同参加。

张震教授通过“中国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背景下的修宪”、“拥抱‘新时代’,学习‘新’宪法”三方面展开讲解。他首先从治理现代化的实质出发,从逻辑和经验两方面双重维度的分析了实现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通过英国约翰国王“把权利装到套子里”等事例说明了规范国家、保障人民的意义。张教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主要表现为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向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接着,他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点重要行动指南,并从三个方面分析新时代背景下修宪的原因。随后,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进行阐释,强调了党领导的三个正当性与党全面领导的高度、深度、宽度。同时,张教授还从“生态文明”“国家政治体制改革”“宪法实施”等角度对修宪的原因和意义进行说明。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