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申报指南 >> 正文

关于申报2024年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项目的通知

2024年02月08日 14:49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4年度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项目类别、内涵和申报方式

()项目类别。2024年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专项项目类别为:制度创新类项目,本年度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预见类项目

()项目类别定义内涵,制度创新类项目旨在针对重大决策和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复杂性、系统性课题,综合污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多门类、多学科知识,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和论证手段,进行战略性、前瞻性、跨学科、多层次的综合性研究,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组织方式,公开申报、定向委托二类。其中,公开电报按照电报指南方向自主选题电报,科技战略研究基地主要用绕科创中心建设以及人智能、高端器件与芯片、核心软件、先进制造、生物医药关键技术实施路径研究选题申报,择优立项,定向委托针对统战系统理论研究、重大改革问题研究、支持老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等,由市科技局委托市委统战部(含民主党派)、市委改革办、市老科协组织申报

、重点支持方向

()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支撑性研究

1.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路径研究市委科技委工作机制研究高质量党建引领科技科研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科技行业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科技领域年轻干部培养和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研究。

2.科技创新战略、政策、法规、制度研究

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的重庆路径探索重庆四大科创高地建设路径研究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中心标志性成果的研究科技创新一揽子政策顶层设计评估需求研究区县科技创新评价体系研究;以现代制造业和科技前沿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研究全市科技法治体系规范性评估和民非科研机构管理体制研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改革路径研究农业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研究科研失信发现、调查、处理、数字平台建设全流程管理制度研究全市农业农村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食品产业链资源服务国防安全战略保政策和机制研究实验室考核和实验动物许可证规范化管理研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与机制研究重庆市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服务平合代管成果与代持股权机制研究产学研融合和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制度建设研究军民科技创新融合研究重庆市生物制造技术与重庆产业创新发展策略研究重庆市智慧农业技术前瞻及产业布局研究重庆市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研究重庆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

3.科技创新支撑条件和科技服务发展研究

重庆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监测、评价研究重庆实验室考核指标体系及管理运行机制研究企业降本增效背景下科技创新绩效评价研究重庆创新双网格提质增效网络治理研究科技资源一体化配置的数字化支撑路径研究科技服务平台、成果熟化平台和孵化载体优化整合建设及政策研究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质效研究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提档升级路径研究社会科普力量服务教育双减数字赋能重庆基层智治的成效评估与路径优化科技特派员机制研究

4.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对策研究成渝综合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成渝中线科创走廊建设路径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科创载体共建共享机制研究送代升级川渝协同创新体系研究;东西部(鲁渝)科技协作机制研究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县机制研究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服务机制研究万达开协同创新体系研究

除上述领域外,对重庆市重点产业技术提升和先进技术落地重庆,并有较好产业化前景的领域也可申报。

()优先支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问,重点准进重庆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重大问题研究,看力开展重庆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

()研究要求,围绕重庆市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方向,针对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选题和研究,以客观调研为主、理论研究为辅,突出研究成果的决策支撑作用。原则上要求取得需求部门采用证明。

()成果形式。决策研究报告、政策建议、决策(文件)采用、参政议政等,以及2000字左右的制度创新决策建议

()支持对象。重点支持科技智库、高校、科研机构与决策需求部门(单位)联合开展研究。原则上决策需求部门不作为牵头单位申报

三、项目实施周期与资助额度

项目实施周期为半年。本年度立项项目面上项目按一般项目资助,资助强度为10万元/

面上项目采用事前资助方式,科技战略研究基地申报的项目根据完成情况采用后补助方式资助。

四、申报方式

2024年度申报项目通过重庆市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科研项目 ()“(http://www.csticn/govwebnew/index.htm)实行全流程网上申报。相关附件及签章证明均通过网上提交至市科技局。

五、申报条件

1.项目单位应当是重庆市行政区域内设立、登记、注册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单位或机构,鼓励具备条件的社会研究机构进行申报。

2.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负责人的信用等级为良好及以上,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且无逾期未结题的项目。

3.项目负责人应当是项目申报单位的在职人员,且无主持的市科技局在研项目,同一年度只能申报1

4.项目组成员参加的在研项目不超过2

5.各单位在向市科技局推荐项目过程中,应把相关信息通知到相关科研人员,并采取必要的程序和措施,确保申报组织过程公平公正

六、申报时限

本批项目于20242209时起开始受理网上申报,科研处受理时间为202431117:00请各单位注意申报时限要求,按时申报。

七、注意事项

1.各申报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和项目归口组织部门应对申报的项目进行认真审查,严格把好申报质量关。严禁各单位直接指定有关人员申报、限制其它科技人员申报项目。市科技局将对申报的项目进行形式审查,不符合要求的不进入项目管理流程、不予补报。

2.各申报单位科技管理部门应指定专人负责网上申报工作,并妥善管理申报账号

3.项目申报书及相关材料全部通过线上提交

4.发现项目申报过程存在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向市纪委监委驻市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或市科技局机关纪委书面实名反映有关情况。

5.科研诚信承诺。项目申请人和依托单位须出具科研诚信承诺书” (附件2),以系统下载版本为准,签字盖章后作为附件上传,承诺事项纳入科研信用管理。

6.合作协议。有多个单位参与项目申报的,参与单位应签订科研项目合作协议””(附件3),以系统下载版本为准,签字签章后作为附件上传

八、咨询电话

()申报咨询:

战略规划处: 王锐 023-67511316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李颖 023-65910078 

()账号注册与登录咨询: 023-67615511

项目系统()技术咨询:13372633093

()监督与投诉:

市纪委监委驻市科学技术局纪检监察组: 023-67513576

市科技局机关纪委: 023-67600056

 

原文详见:http://kjj.cq.gov.cn/zwxx_176/tzgg/202402/t20240207_12919114.html

 

 

附件:

1.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项目申报书

2科研诚信承诺书

3科研项合作协议

4.重庆市科研项目网上申报操作流程图解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重庆市科学技术局

202428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