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重庆市创新争先奖推荐公示材料

2019年04月29日 10:26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2019年重庆市创新争先奖推荐公示材料

 

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杨新民,男,汉族,196008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新民教授是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最优化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重庆市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我国数学领域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甘坐“冷板凳”,破解国际难题,为国增光添彩。杨新民教授潜心从事运筹学领域研究37年,于1992年提出向量广义次似凸新概念,解决了分式向量优化问题中公认的世界难题,在随后20多年时间中又率先提出集值广义邻近次似凸概念、多目标优化问题二阶强对偶和逆对偶定理,成为向量和集值最优化领域的最佳分析工具。其研究成果被美国《数学评论》收录172篇,被SCI收录129篇,包括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科学院院士等著名学者多次引用他的成果,且表明是用杨的思想、引用杨的结果、受杨工作启发、沿用杨的思路、运用杨的技巧等等。鉴于杨新民教授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最优化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邀请他担任主席,世界排名前30位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聘请他作兼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Curtin大学与之合作成立了渝港运筹学研究中心和中澳最优化研究中心,12SCI期刊邀请他担任主编、副主编,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将该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授予于他。杨新民教授凭借“十年磨一剑”的坚韧,用16年获得第一个省级自然科学一等奖,用27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用3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数十年如一日地将基础研究“冷板凳”练成了“硬功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组部“共产党员”公众号关于国家科技奖励的专题报道中,将杨新民教授作为自主创新打“持久战”的代表,评价其将数学作为一生志业,坐了30年的“冷板凳”,做出了国际同行高度评价的结果。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文俊评价其在运筹学领域取得了许多原创性成果,有力地推动了运筹学学科发展,为国增光。  

 

不忘初心,扎根西部三十载,诠释责任担当。杨新民教授求学于重庆,33岁破格晋升为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6岁成为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重庆直辖十年建设功臣,但他30多年一直坚守西部地方高校,用执着的定力书写着西部教育科研工作者的不易与辉煌:信守对母校的承诺放弃香港永久居留权、四万月薪、香港高校任教,回到西部地方高校当一线教师领一千多元月薪,此后面对百万年薪仍不为所动;花费30多年带领数学学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高校团队成长为全国运筹学研究中心、西部数学领域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一流学科;在获得重庆市最高科技奖和3个重庆市科技一等奖后厚积薄发,成为西部第一个在数学领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地方高校教师;在主持1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夯实基础,成为西部第一个在数学领域连续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高校教师;成为西部第一个先后兼任中国数学会等四个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的高校教师;成为西部唯一的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也是该荣誉在中国大陆授予人员中(共6人)非中科院、清华的唯一人员;成为西部第一个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的地方高校教师;成为西部唯一一个主持撰写中国运筹学学科发展报告,引领运筹学学科发展的高校教师,用30多年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与无私奉献诠释了自己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责任与担当。

 

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任何单位或个人对推荐个人持有异议的,应当在公示时间内以真实身份书面向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和有效联系方式。

 

特此公示

 

 

联系人:李秉祥

 

联系电话:023 65910078

 

邮箱:503540047@qq.com

 

重庆师范大学科研处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