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参观学习共成长,交流互动促发展——重庆师范大学研学基地第七次研学活动

2019年05月23日 10:01  点击:[]

转自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2日17时35分讯 (通讯员 邓丽琴 谭玄 王俊杰)

为了开阔青少年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让中小学生广泛参与积极向上的研学旅行活动,重庆师范大学研学基地于2019年5月17日在校园内开展了第七次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重庆市大学城一小的同学、大学城四中的同学、带队老师以及研学基地志愿者共计600余名。

本次活动为一整天,上午同学们被分为9个小组,其中4个小组参观博雅楼,另5个小组分别进行集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探索性实验。午饭后,上午参观和实验的同学分别交换进行相关活动。

博雅楼共开放带来7个展厅,包括校史馆、三峡文明厅、凝固之史厅、艺术之韵厅、民谷文化厅、地质馆和生物馆。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有秩序地进行参观。在讲解员讲解过程中,他们认真听讲并不时拍照、做笔记。

胡敏姝为大一小同学讲解三峡文明

 

唐旻正热心的为大一小同学讲解生物学知识

 

大一小同学们专心观看生物标本

 

陈奕婷正为小朋友们讲解地质标本

实验室中,赵瑛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教导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从实物标本中让大家对人体结构有深入的了解。邓俊林老师针对“探究比较果蔬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的课题和同学们展开实验和讨论,深入浅出的为大家普及生活中果蔬的维生素对我们成长和健康的重要性。韦伟老师为大家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显微镜观察微生物,对生活中常出现的青霉菌和霉菌在显微镜下怎样鉴别作了详细的解答,并热心的为同学们提出和各种问题进行解答。

赵瑛老师为大家讲解人体结构

 

邓俊林老师为大家讲解果蔬中的维生素

 

小朋友们在显微镜下认真观察标本

付文博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许多精美的蝴蝶标本,并教他们亲手制作。同学们拿着自己亲手做的标本,充满了成就感,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付文博老师教小朋友制作蝴蝶标本

另一部分同学们在基地负责人陈有带领下,大家做起了叶脉书签。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自己亲自动手采集树叶、通过将树叶在碱水中煎煮、用牙刷除去叶肉、制作漂亮的叶脉书签。同学在在享受动手乐趣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自然之美。

陈有教小朋友们制作叶脉书签

 

小朋友们认真制作叶脉书签

     考虑到此次活动参加的同学多为小学生,基地特地从我校退修老师唐安科老师家里,借来了他花了一生时间收集的近500件动物植物标本的精华部分,在一楼临时展厅处增设了动植物标本展览,种类繁多的标本立马牢牢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同学们对栩栩如生的标本兴趣极高,讲解员十分耐心地为大家介绍相关标本。
 

 

基地讲解员正热心为小朋友介绍稀有标本

参观过程中,基地志愿者同学不但热情为大家服务,还耐心的解答各种提问。考虑到本次参观活动中有部分同学因参与实验的不同,可能没有自己的作品,基地还事先为此部分同学准备了叶脉书签作为小礼物送给他们。

谭美灵同学正为大家发放漂亮的书签

午饭时间到了,基地请前来参观的中小同学在一食堂用上丰富的午餐。

丰富的午餐

活动结束后,带领小朋友们在博雅楼集中,并合影留念。

集体留影

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旨在丰富中小学生的知识体系,锻炼研学基地内部人员的能力。通过本次活动,相信到校参观的同学们视野有所拓宽,动手能力得到加强,基地内部人员对工作内容更加熟悉、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所提升。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