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新闻 >> 正文

“科研成果是管不出来的,但通过引导会促进科研成果的形成”——我校召开科研工作大会筹备会

2020年06月18日 15:32  点击:[]

 

   按照学校的总体安排,我校拟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科研工作大会。5月28日上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309会议室召开工作会,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标志着学校科研工作大会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由副校长陆远权主持。党政办、宣传部、发规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招就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国际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科研处副处长王放介绍了科研工作大会的筹备情况,各与会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大会的前期准备、议程安排、呈现方式、政策导向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重点针对大会主题报告提出建议。

   陆远权副校长强调,此次科研工作大会要做好主题报告的撰写与管理文件的修订两项工作,要借召开科研工作大会的契机,出台一系列有利于推动学校科研事业整体发展、有利于推动科研人员事业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工作的水平。

   认真听了大家的发言后,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指出,重师要“教学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我们要充分肯定并认真梳理五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更应当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如有高峰但高峰不多、有高原但高原不“特”、有标志性成果但为数不多等,有领军人才,但团队不强;有平台(阵地)但培育不够等等。

孟东方指出:“科研成果是管不出来的,但通过引导会促进科研成果的形成”。在推进学校科研事业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首先应该转变观念:“没有影响力科研成果的教师不是一个优秀的教师”,搞科研要志存高远,但也要脚踏实地,要“聚焦”要形成标志性科研成果群,学者要做专家而不是“杂家”,优秀学者要成为触类旁通的“大家”;其次,要处理好四种关系,即学科人才科研三者联动关系、现行文件和拟修订文件之间政策的衔接关系、学院之间与科研机构(实验室、平台、基地、研究院所等)的互补关系、教师科研和学生科研之间的促进关系。再次,学校要加大科研投入,要提倡成果导向,实现科研资源效益最大化。最后,要提升科研工作者的素质,建强科研团队;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打造标志性成果群,形成重师特色科研成果群;要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以科研服务和科研贡献为成渝双城经济圈、重庆科学城建设贡献力量。

  孟东方校长对做好科研工作大会筹备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广泛收集资料,全面梳理我校近五年来的科研成绩和问题;二是要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收集各单位、科研人员对提升我校科研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尽快开展调研,借鉴国内、市内其他高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对筹备方案的任务进行分解,并确保抓好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确保科研工作大会胜利召开。

窗体底端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