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关于抗战文化的反思与检讨

2009年06月15日 00:00 admin 点击:[]

关于抗战文化的反思与检讨
 
   4月23日晚7:00,特邀文新学院张育仁教授作题为《比以往更可怕的是无知与恶搞——关于抗战文化的反思与检讨》的三春湖讲座在大学城凯撒报告大厅开讲。此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社科联、图书馆、科研处联合主办,由图书馆副馆长周敏主持。张教授用犀利又不乏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人们的抗战纪念史,以及对抗战文化的反思和进步。
   张教授介绍了抗战文化在政治上的误读,最明显的是片面极端地强调“政治必须为历史服务”;同时学术界和主流媒体上出现无法突破的禁区和盲区;而商业上的恶搞造成的影响则是最为恶劣。随后,张教授分析了对抗战文化纪念是随着社会的进步、文化的开放而不断进步的,这种进步特别表现在对待国民党对抗战作用和国民党将领的肯定;但是,教科书和商业上造成的青少年的无知仍然很严重。最后,张教授指出只有恢复最真实的历史才是纪念抗战的最好的方法,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日本问题上。
   同学们对此次讲座反应热烈,在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人不愿离开,继续向张教授请教。怎样更好的纪念抗战历史,这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