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为往圣继绝学——国际《尚书》学会会长钱宗武教授讲座侧记

2010年11月03日 00:00 admin 点击:[]

 

    2010年11月1日晚7点,清风拂柳,微波不兴,三春湖畔,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尚书》学会会长,著名《尚书》研究专家钱宗武先生为我校学子作了《经学的真谛与青年学人的人文担当》的报告。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王有亮主持。
 
    钱教授首先梳理了青年学人与经学疏离的原因。经学从汉代以迄晚清,一直是学术研究的主流。也是历朝历代读书人的主要课程和学习科目,民国以来就日渐式微了。何谓“经学”?大学生知者寥寥。钱教授指出了造成此一现象的三大原因。首先是学术思潮方面的原因。明末清初和晚清民初两个时期,西学东渐,中国人对西方思想由排拒到逐渐接受西学甚至要求“全盘西化”,经学所受冲击最大。其次是历史的原因,历代对经学原典经典地位的怀疑以及历代经学研究的不同路向。汉代经学的神学化,魏晋学术的多元化导致经学的边缘化,隋唐经学繁琐化,宋元明学术的理学化,自明中叶以来的王阳明心性之学泛滥使经学日渐荒疏,清代政治的专制化使经学学术化,以及 “五四”新文化运动批判尊孔读经,作为封建社会意识形态的经学,最后终结。第三是政治的原因。上个世纪中后期经学定性为封建思想的代名词,经学一直作为各种政治运动和主流思想的对立面受到批评,经学研究丧失合法性。
    其次概述了经学的真谛。经学特指研究儒家经典的学问,主要是诠释经典文本的字词章句、典章制度等,阐释经典蕴含的义理。经学自西汉文景之降一直是中国古代学术的主体,蕴藏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保存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史料,是华夏精神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经部总叙》:“盖经者。非他,即天下之公理而已。”这些原典所阐述的思想、观点和精神,具有普世价值。
    经学最核心的精神就是通经致用(通晓经术以达到实用目的)。“经世致用”是中国古代知识阶层居主导地位的文化价值观,学人以此建构一种合理化的社会秩序和政治形式.
    最后,阐述了青年学人的人文担当。钱教授指出经学的复兴首先是经学的正确定位。这是经学研究的起点并决定研究的方向。民国以来对经学的无知,导致经学失去了研究的合法性。面对国学热,学界首先需为经学“正名”,消解文化虚无主义。经学作为传统学术的核心,也应当成为国学研究的中心,应当恢复经学的学科地位。这是经学研究的制度保障,以及民族文化复兴的核心与关键。要求学人回归原典,学为通人,通经以致用。希望学子树立“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远大理想。
    钱教授指出今天,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社会需求,我们必须重新检视经学内容,研判经学的现代意义,力求以经学为主要内容的国学复兴建立足以与西方价值相抗衡的中国价值。
    反思鸦片战争以来的屈辱史,我们民族在追求独立富强的道路上曾陷入了文化虚无主义,经学成为了封建文化的代名词,成为反动学术代表,经学研究陷入了艰难而尴尬的境地。改革开放以来,当我们民族逐渐走上富强,我们开始关注文化对于一个民族生存的意义,文化对于民族的认同价值,我们开始充满自信和自豪地研究和发扬自己的传统文化。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是经济的,而且必然是文化的。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基因,丢掉自己的文化就是失去自己的民族性。在大力推进民族复兴的今天,传统文化研究越来越被重视,作为传统文化核心元素的经学也越来越被重视,深入的经学研究必然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全球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背景下,重整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新时代学人的理应担当的责任。
 
                                      (整理者:文学院 陈良中)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