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乘着音韵的翅膀,感受文学的魅力

2009年04月03日 00:00 admin 点击:[]

乘着音韵的翅膀,感受文学的魅力
——记三春湖讲坛之《汉语音韵与文学欣赏》
 
   3月11日晚,本学期第三期三春湖讲坛在凯撒报告厅开讲,此次讲座特邀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竺家宁先生。竺教授用他独特的方式和幽默的语言为广大师生讲解了音韵对文学美的影响,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文新学院、教务处、校团委联合主办,文新学院书记王于飞教授担任主持。
   竺教授在汉语音韵学方面有着很深的研究,他的到来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当晚凯撒报告厅座无虚席,讲座在热烈的掌声和巴哈小步舞曲的伴奏中拉开了帷幕。
   竺教授首先指出“音乐与音韵学没有差别”。随后,他以唐诗为例,结合美妙的音乐,从头韵、停顿、句中韵、押韵等方面入手,分析了音韵如何构成文学的音乐美。竺教授说:“诗的生命就在音乐性。”他特别强调我们在赏析诗歌时,一定要从音韵着手,因为音乐美是诗区别于其他文体的独有属性。
整场讲座可谓活泼生动而又精彩纷呈,特别是最后的提问环节,大家都非常踊跃,就追求音韵形式美的程度等问题同竺教授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有助于广大师生开阔视野,拓展知识,进一步激发对音韵学的兴趣,从而更好的感受文学的魅力。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