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张平文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

2019年10月25日 10:19  点击:[]

10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张平文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坛”,作题为“大数据时代下应用数学的机遇和挑战”的讲座。讲座由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杨新民教授主持。

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张院士从“应用数学的认识”“大数据及其相关概念”“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以及“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挑战”四个方面展开了本场讲座。

张院士从“应用数学的发展需求驱动”“应用数学的目标”“应用数学的应用广泛”“我国的应用数学实力”“数学的划分”“‘基础数学’价值观”“‘应用数学’价值观”“应用数学的本质”等方面谈论了自己对应用数学的认识。他特别强调,过去是国防驱动发展,而现在是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的需求让应用数学焕发出蓬勃生机;过去强调的是“迎难而上”,需要大量有天赋、有情怀的人研究基础数学,而现在追求的是更高的性价比,要以基础数学为核心,追求应用数学的广阔天空。他通过展示大数据建模流程示意图并从“计算能力发展的条件”和“我国的模型算法研究”等方面讲述了大数据及其相关的概念。在讲到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机遇时,张院士表示大数据拓展了应用数学的领域,并提出了“大数据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数学是信息科学的基础”“大数据为应用数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等观点。张院士通过“应用数学的定位变得模糊”以及“应用数学的价值未能充分体现”阐述了大数据对应用数学的挑战。同时,张院士以“坚守情怀,不忘初心”告诫大家不能过于追名逐利,需要沉下心来做数学。

在张院士耐心解答观众的提问后,本次讲座在掌声潮中落下了帷幕。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