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召开建设研讨会

2020年12月15日 16:26 记者:周彤、黄兰、张海玲 点击:[]

12月11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市渝州宾馆A1106会议室举行。中心学术委员会、部分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代表、国内数学领域部分知名专家、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共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到场参加。会议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闫桂英主持。

会议围绕“如何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跨领域合作的体制机制模式”展开,气氛热烈活跃,参会人员各抒己见、踊跃发言,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建设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志明院士指出,建立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是符合当今科技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能够充分调动各省的人才资源和科研积极性。学术委员会不仅要做学问,还要让应用数学与业界的一线企业相互欣赏、相互融合。浙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包刚和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同样强调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并就如何协调共建单位、优化项目分工等问题提出具体建议。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谈到,如何建立、创新国家数学应用中心的体制机制是今后发展的一大难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一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与行业专家委员会的互补作用;二是各应用数学中心、各单位要通过体制建设与创新形成一个协同创新体;三是要确立可行可靠的应用数学中心评估考核办法。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黄云清也认为,包括项目立项标准、考核审定办法在内的体制机制改革能否做出成效,对于中心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他表示,国家数学中心应注重传递“多学科、博学问”的理念,以此进行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提高学术沟通能力,同时要注重建立健全中心的科学培养体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科学处处长何成提出,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有责任、有义务主动传递科技发展的新理念。首先,科研工作要坚持新形势下的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开发出多学科支持交互、打破专业壁垒的新研究范式;其次,育人工作要着力培养学生的跨学科综合能力,用全面科学、行之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代替“唯论文主义”。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集团技术高级总监谭光柱表示,公司将全力配合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建设落地。他说,在收集分析用户需求、提高生产服务效率等方面,企业正面临着“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他希望与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紧密合作,借助专家支持,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形成更大的市场综合竞争力。重庆瑞阳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汪自力认为,新形势对企业的软件开发、运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改善人才团队应用数学再教育欠缺的现状刻不容缓,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的科研团队能够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持。

本次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工业应用学会和重庆市科技局协同主办,旨在搭建交流平台,推进数学与产业的对接结合;创新机制体制,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探索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拓展科研管理的通道;发挥领先带头作用,带领各应用数学中心创新考核机制,推动数学研究对服务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