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江西师范大学祝黄河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设“新时代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01日 16:39  点击:[]

2022年10月28日上午9:00,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博导、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祝黄河教授为师生开展“新时代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系“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论坛(第8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会学习。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主持。

 祝黄河教授围绕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释。第一个方面,党的几代领导集体在注重调查研究的问题上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祝教授详细阐述了毛泽东从实际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法作的《寻乌调查》报告,分析了其中的主要内容、观点方法、价值意义,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接着分别阐述了党的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在注重调查研究的实例,说到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的几代领导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典范。

第二个方面,调查研究是我们正确地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实践基础。祝教授阐释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GDP、交通、生态环境、基本建设、民生福祉等的发展改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功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发展新路,注重调查研究是充分认识我们的国情、坚定道路自信的必然途径。还强调要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以及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认识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要看清自身与世界的差距,所以我们要埋头苦干,坚定信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

第三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师和研究生要深入社会、深入实践,学习和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把我们的学术和论文扎根在祖国大地上。祝教授谈到,调研要注重内涵式发展,不能只重规模,要注重质量。要树立问题意识,静下心来,深入农村基层调研,了解基层工作,真做学问。他强调,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调查研究不要走马观花,要下马观花;二是调查研究不要浅尝辄止,要在真实情况中扎根;三是真学问不能在桌子边想出来,要靠双脚走出来。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互动,就调研效率、论文写作、数据使用等问题向祝教授请教、展开交流。

说明: QQ图片20221031112223 祝教授的学术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理论精准,深化了全院师生对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祝教授深厚的学术底蕴,深刻的理论内涵,具有学理性和生动性,既有理论的高度、学术的宽度,又有话语的温度,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