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国学者在多能级量子相位干涉研究发光面取得进展

2021年03月17日 10:23 熊孝根 点击:[]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U20A6002、21822301、51802346)等资助下,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蒋尚达、高松教授团队等利用富勒烯分子的光激发态实现了三态量子位相干操控。研究成果以“基于富勒烯的电子三线态分子量子位相干操控和量子相位干涉(Coherent manipulation and quantum phase interference in a fullerene-based electron triplet molecular qutrit)”为题,于2021年2月15日在《量子信息》(npj Quantum Information)上在线发表(npj Quantum Inf.2021, 7, 32)。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34-021-00362-w。

  实用化的量子计算将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技术。基于分子的多能级量子位(qudit)因其易于通过化学修饰,实现性质调控和规模化集成的特点而被寄予厚望。与量子比特(即二态量子位,qubit)的研究不同,多态量子位可以存储更多信息,更具有充当复杂量子逻辑门和算法载体的能力,但其更高维的态空间为相干操控带来了挑战。富勒烯(fullerenes)及其衍生物具有优良的量子相干性质,可通过其独特的分子结构提供可操纵的多态量子位所需要的能级分布。

  该研究团队利用C70分子,经由光激发和系间跨越(intersystem crossing)得到了在量子信息意义上初始化的电子自旋三线态。在此基础上,使用脉冲电子顺磁共振(pulsed 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pulsed EPR)技术,制备了基于电子自旋磁量子数的三能级叠加态,并通过量子态的断层扫描(tomography)测定了所制备叠加态的密度矩阵。进一步演示了在三态叠加中的两个独立相位因子发生的内禀干涉现象,并由此指出,多态量子位在实际条件下倾向于表现出非公度的相位演化行为。

  该项研究利用分子激发态首次实现了基于磁性分子电子自旋的多能级叠加态,揭示了其量子相位演化行为;以化学分子设计的方式给出了实现多能级量子位的新路线,并指出了其具有的分子工程基础。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