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国学者在腱骨界面组织损伤修复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年07月01日 09:59 窦豆 赵旻暐 晁洪露 点击:[]

    1梯度双金属离子水凝胶促进腱骨界面组织结构的一体化重建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81972134、81930051)等资助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邓廉夫研究员、崔文国研究员和王蕾主任医师团队合作,在腱骨界面处复杂组织的损伤修复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梯度双金属离子水凝胶促进腱骨止点微结构重建(Gradient Bimetallic Ion-Based Hydrogels for Tissue Microstructure Reconstruction of Tendon-to-bone Insertion)”为题,于2021年6月23日在线发表于《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论文连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7/26/eabg3816。

      随着我国《全民健身计划》的持续实施,在不断发展群众体育、倡导全民健身新时尚、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同时,运动损伤的发生率也在逐年升高。肩袖损伤是一种常见的肩关节运动损伤,临床表现出肩关节疼痛、关节功能障碍、肌肉萎缩等症状,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健康与生活。由于肩关节腱骨界面处组织的异质性,临床上常用的缝合修复手段难以实现腱骨界面组织的一体化重建,常常导致手术治疗的效果不理想。

      该合作团队利用铜离子和锌离子分别对骨组织与肌腱组织的特殊诱导能力,以及水凝胶梯度变化的空间优势,创新性的设计了具有梯度组分及针对不同组织具有特殊诱导功能的铜、锌双金属离子一体化水凝胶。该凝胶通过金属离子与水凝胶体系的层叠配位交联,可呈现稳定的两极单金属、中间双金属离子的梯度排布。通过在体动物实验验证,该凝胶植入大鼠腱骨止点处可诱导腱骨界面损伤组织的再生修复;并进一步通过拉伸力学测试,验证了腱骨界面再生修复组织的生物力学性能,实现了对腱骨界面处复杂组织结构的一体化重建(图1)。

      该研究利用两种金属离子与水凝胶体系进行层叠配位交联,实现了金属离子的空间梯度排布,可诱导腱骨界面处复杂组织结构的一体化重建,并具有良好的生物力学性能,为腱骨界面处的复杂组织损伤修复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