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视野 >> 正文

我国学者与海外合作者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2021年07月01日 10:01 任之光 张光磊 点击:[]

图1 对慈善行为保持沉默的理论框架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1932007)的资助下,西北工业大学贾明教授研究团队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与海外学者合作运用制度和利益相关者管理理论,实证探究了“亏待主要利益相关者(mistreated stakeholders)的企业更可能对其慈善行为保持沉默”的问题,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取得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沉默中的善行:中国企业的利益相关者与沉默捐赠行为(Good Deeds Done in Silence: Stakeholder Management and Quiet Giving by Chinese Firms)”为题,于2020年12月在线发表于《组织科学》(Organization Science)。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287/orsc.2020.1385。

  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慈善被认为能够为企业带来一系列好处,例如提高公司声誉以及得到利益相关者支持等,因此已有研究普遍认为,企业做了“好事”应该广而告之而提升慈善捐赠给企业带来的经济价值。但是,资料显示在我国存在大量企业捐款后并不宣传(如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不提及捐款金额)而选择保持沉默,即出现沉默捐款(silent giving)的反常现象。该研究通过对上述问题的研究,探究了亏待主要利益相关者(mistreated stakeholders)的企业更可能对其慈善行为保持沉默的问题,对现有文献做出了三方面突出贡献(图1):第一,该研究拓展了战略性沉默(strategic silence)领域的研究,即基于合法性和利益相关者管理视角,为企业做慈善后保持沉默的行为提供了全新的解释;第二,已有研究普遍认为企业应该宣传其慈善行为,并没有关于企业做慈善后保持沉默的研究,该研究通过理论和实证的分析填补了这一空白;第三,该研究挑战传统思维而认为利益相关者并不总是会对企业慈善持有积极评价。

  从企业实践角度来看,该研究结果表明,管理者在做有关慈善的决策前应该更好地了解利益相关者的诉求,而仔细考虑是否以及如何传达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信息。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