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国家级科研平台 >> 正文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2020年03月30日 21:18  点击:[]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链接网址:https://cqcam.cqnu.edu.cn/

重庆是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地处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长期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并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深度发力,努力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我们紧紧抓住重庆作为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发展契机,立足重庆老工业基地的现有发展基础,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重庆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将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需求建设“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该中心是科技部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聚焦重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创新的重大需求,开展应用基础与转化研究,拟在信息科学、智能交通、先进制造等领域和行业集中力量攻克一批关键瓶颈数学问题,大幅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组建方式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重庆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优势,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企业合作共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设立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行业专家委员会,组建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部、数学与先进制造研究部、数学与智能交通研究部。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前期预计投入经费共计13000万元。其中,重庆市投入专项建设经费3000万元,主要合作单位投入5000万元,科研项目经费累计5000万元。同时,牵头单位和共建单位共同出资设立重庆应用数学与产业发展基金,逐步培养中心自行筹措资金的能力,第一期计划筹集发展基金1800万元,用于解决产业发展中具有典型性、紧迫性的应用数学问题。

重庆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已为中心提供2500余平方米研发场所。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也提供1500平方米作为中心的研发场所。同时,力争各研究部的研发场地至少达到1500余平方米。

、建设目标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数学应用领域专家行业专家高水平研究与合作交流的平台。中心聚焦重庆在信息科学、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等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凝聚数学家与相关领域科学、行业专家和企业家探索灵活自主的管理机制协同攻关解决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西南领先、在全国具有影响的应用数学中心,成为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

相关链接
|
Copyright 2015-2023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谭华山

E-Mail:6510388@qq.com

重庆师范大学 科研处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2楼

邮箱:kyc@cqnu.edu.cn

官方QQ群

官方微信群

科研管理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